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太湖风

路人走丢的脚步声......(原创作品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)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陆顺发,笔名:路人、柳思人、贝一川。职业,教师。 诗,像地旮旯里的小草一样嫩。有一天,路人的诗老了,太湖风里的雪也会跟着变老——白白的一生,走丢了不少脚步声。有诗(文)发表于《长江诗歌》《青年与社会》《营口晚报》《现代作家文学》《辽河诗词》《月亮诗刊》《新诗大观》《大众》《核桃源》《诗潮》《燕赵文学》《大别山诗刊》《渝水诗刊》《南风志》《天下诗歌》《岚》《新诗人》《营口诗歌》《诗歌月报》《关东诗人》《大诗界》《中国作家协会会刊》等纸媒网刊。

我,与杨树兜的花们聊了一会儿天(散文诗组章)  

2017-10-16 14:45:50|  分类: 散文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文/路人


    1

    那是一场诗做的花事。一朵花就是一首诗,诗眼会说话,花蕊儿更会说话。

    天边的火烧云,藏进了黄秋英的金黄里,正模拟着一个梦的姿势。

    我,把那一个梦想像成一个花苞,饱满的,绘声绘声的花苞。

    一个故事悄悄生根,根须跟安桥港的桨声一样旺。游人的脚步声开始分蘖,继而抽穗,杨树兜学会了在花海里结果。

    

    2

    一只蜻蜓飞过来。一只蝴蝶也飞过来。

    百日菊开始戗风。万紫千红的盛事哪!吻一朵,醉一片,暖一畦,恋一生。

    用绿叶来描写花的情节,那是最合适不过了。还有用石板与泥巴,酒甏与脸谱,老磨与流水,木栅与草牛,动漫人物与童话故事堆起来的通感,回文,比拟,对仗与借代,让花们顷刻少女般丰盈起来,生动起来。

    就是那一只蜻蜓那一只蝴蝶,曾经一度弄折了一枝花、一只河滩、一个鱼篓和一只小花猫三心二意的童真世界。


    3

    天阴着,葵花的脸上却写满了阳光。

    风,躲在向日葵的腋下,挠一挠,我的目光一下子熟了软了。

    蝴蝶停在了一块巨石上歇歇,石头摆了摆;蜻蜓停在一块巨石上歇歇,石头也摆了摆。花儿的心事很重,一瓣一瓣掰开来,全是热恋中的花仙子羞涩的味。

    近处的茅庐,打开了一扇窗,透过那扇窗,我看到了九千个太阳。

    

    4

    一方水土,养活了三款花做的童话。

    一款描摹了喜羊羊与灰太狼幽默的神情,一款演绎了海绵宝宝与派大星欢快的笑声,还有一款续写了光头强与熊大熊二精彩的过往。

    那些花们,与童话世界里的仙蘑菇、稻草人、蜗牛、青蛙、玉兔、瓢虫、矮屋、竹楼、水牛等,眼去眉来,暗送秋波。

    花海如潮。一垄田就是一只船,一枝花就是一挂帆,一蘸色彩就是一个缤纷的世界。


    5

    与那些花儿聊上天,那真是一桩幸事。

    话茬儿,与风车一起转起来,转起来:爱花的人多了,花便多了;花多了,人们的生活就有了多彩的话题。

    时光穿越花做的“彩虹大道”。四千三百多只纸风车“哗哗”着,水乡的风情、风采与风光也“哗哗”着。

    此刻。我,听到了细雨落在花海里的声音:那是石语淙韵里的花魂,一朵,两朵,三朵......

    (2017-10-02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1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