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太湖风

路人走丢的脚步声......(原创作品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)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陆顺发,笔名:路人、柳思人、贝一川。职业,教师。 诗,像地旮旯里的小草一样嫩。有一天,路人的诗老了,太湖风里的雪也会跟着变老——白白的一生,走丢了不少脚步声。有诗(文)发表于《长江诗歌》《青年与社会》《营口晚报》《现代作家文学》《辽河诗词》《月亮诗刊》《新诗大观》《大众》《核桃源》《诗潮》《燕赵文学》《大别山诗刊》《渝水诗刊》《南风志》《天下诗歌》《岚》《新诗人》《营口诗歌》《诗歌月报》《关东诗人》《大诗界》《中国作家协会会刊》等纸媒网刊。

与三尺讲台,对话(散文诗)  

2017-04-05 11:01:01|  分类: 散文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文/柳思人

      背着文字的壳,一只蜗牛从黑板的黑里走出来,直走到白板的白。时钟不会倒走,习惯了鱼肚白里的路边草,习惯了两点间的距离为最短,习惯了一个背包一把伞,蜜蜂的嗡嗡声,田野的空旷,与炊烟袅袅。
      知识的门远远的开着。几十双眼睛盯住一双眼睛,左边的窗开了,右边的窗也开了。
      钟声硬起来,小南风硬起来,一堂课的架构也硬起来,唯独一杆铁笔的足迹软着。软有软的道理,硬有硬的作派。
      世界正在张罗着新的门面,像春天里的一场花事。
      白云塘的水已没过了八田漾的脚趾,惊蛰的裤管才勉强挽上了清明的膝盖。
      你是一块田,只容我一个人默默耕种。你说花朵属于你,阳光属于你。此时,你话里的骨头被花朵和阳光撕去了一半,另一半与我的故事一起,浸泡在一甏甜酒里。
      生活似酒,越久远越香醇。
      老樟下。河埠走失了故乡,斜阳走失了风雨,云彩走失了远景——这蓝色的蓝,如同冬天童话里恋爱着的鱼。一路上,橹屌说过的话正在回家的船上干涸。
      此刻。整个大地铺满了油菜花写成的书卷,翻一页,灵魂就干净一页。
      为了这几十双眼睛,你曾动用过春秋时候的蒹葭,唐朝的小雨,宋代的桃花。嘴里无风,碗里焉能有浪?我,一个企图抓住风的人,一直被风抓在手里。
      燕子来了又走了。来自远方的河流,正窥探水乡黄昏里石拱桥的影。我背负的人生行囊,只是顺势装了一些古老的童话,而你在一千零一夜的另一头等待起风,打雷,下雨,等待天边挂起一条儿时的彩虹。
      柳思塘的水开始变暖,生活跟桑葚一样变红,变紫。背靠春天,背靠你的土腥味,我在一只小庙里用老磨碾磨生活的艰辛,和清淡,碾磨朗朗的读书声。
      记起了故乡的泥土味。我,从一顶草帽里走出去,又从一粒文字里折回来。
      两年的苦读,换回一根拉得出又退得回的教鞭。有了它,我随意排列的文字便有了尊严。
      而后,从一只庙转到另一只庙,我在梵音里打磨一支粉笔的棱与角,风雨四季的棱与角。
      而后。我开始恋爱。费尽心思去爱一堂课,爱一堂课一张一驰的风格,爱一堂课后浪推前浪的感觉;更费尽心思去爱一群人,爱一群人笑脸上的泪,爱一群人流动的风景。
      不忘初心。犁尽岁月长河,演绎出彩人生。义无反顾,我从三十岁的语法里走出来,而你却迷失在二十六岁的修辞里。
      教书是一场苦恋,你费尽心思去爱那一群人,结果总会离你远去。四季更替,远去的人一批又一批。    
      为远去的人准备——一个标点,一个短语,一个单句,一个段落……等待一部巨著背后的风景。生活就是这部巨著里的一个片断,往前走,永远精彩。
(2017-04-01  16:25)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