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太湖风

路人走丢的脚步声......(原创作品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)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陆顺发,笔名:路人、柳思人、贝一川。职业,教师。 诗,像地旮旯里的小草一样嫩。有一天,路人的诗老了,太湖风里的雪也会跟着变老——白白的一生,走丢了不少脚步声。有诗(文)发表于《长江诗歌》《青年与社会》《营口晚报》《现代作家文学》《辽河诗词》《月亮诗刊》《新诗大观》《大众》《核桃源》《诗潮》《燕赵文学》《大别山诗刊》《渝水诗刊》《南风志》《天下诗歌》《岚》《新诗人》《营口诗歌》《诗歌月报》《关东诗人》《大诗界》《中国作家协会会刊》等纸媒网刊。

走进小辰光的时空里(散文诗组章之一):农家小屋  

2017-04-19 12:55:34|  分类: 散文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文/柳思人

    时间是记忆的补丁,越久补得越厚;空间是记忆的晒场,越宽晒得越薄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——题记

◎之一:农家小屋


    那是三间扁担头屋,圆椽,蒙砖,滴水瓦。小宅院,大天地。

    一缕阳光,从花窗里射进来,很生动。

    西首是前房,正中是灶间,东边是卧室。三个章节里,写满了腌菜卤煮毛芋艿一样喷香的故事。

    旧门槛,老行当。眼睫上有小木船,橹,桨,篙,渔网,渔篓,橹屌上那一曲船歌与糟炖鲫鱼的味。有石磨,竹匾,有风车,有稻魂,一对箩筐,一圈谷领,一副勾绳扁担。有锄头,铁耙,粪桶担与烈日下的瞌瞌绊绊。有黄布伞,木高跷,棕蓑衣,油纸笠帽与一个摸不透的雨季。

    石磨吟唱,与日子同步打转;石臼开花,与钟声有序冲撞。


    舌尖上有一个火辣辣的世界。

    有三眼灶头,尺四镬,高镬盖,铜勺,广勺,烧火矮凳,灶毛洞,悬空的饭烧箕,一日三餐,与灶君文化。有四凳八仙桌,桌上有老茶壶,罩篮与美孚灯,靠窗有洋铁淘箩,竹须洗帚,毛竹蒸架,榆木砧板,糙卤碗,盐钵头,油壶油盅,盖碗,与传统女主人灶前忙碌时的身影。有木盆,竹盘,竹椅,提桶,脚桶,担桶,有杭州篮,淘箩,面盆,菜肆橱,水界石,清水缸,咸菜甏,与咸菜甏里春夏秋冬腌制的故事。还有萝箕笤帚,篾畚箕,簸斗,墙上圣人的语录,叫得出的方言乳名却写不出对应汉字的各式器皿,与敝帚自珍的传世家训。

    筷头上全是吃蚕豆不吐壳的小农思想。


    跟着日头走一遭。

    隔墙有耳的卧室。有镶嵌铜绞链的暖橱,中式梳妆台,簸柳斗,线板,引线,顶针,与一连串婆婆妈妈的针线活。有雕花凉床,麻纱蚊帐,绣花拖鞋,元宝口套鞋,马桶,夜壶,有水灵灵的方言,鼾声,与梦境里美滋滋的房事。时间旧了,月光流水一样远逝;物件旧了,念想石臼一样深沉;记忆旧了,四季里的农事高跷一样跌跌撞撞;麻雀的叫声旧了,童谣火烧蚕豆一样清香。一阵风飘过,几顶草帽落地,蓝天里浮起一朵白云,飘呀,飘。

    黄粱梦也是土生土长的美梦。把一条小河搬进来,把那只农船搬进来,把雨里的船歌搬进来。一缸水,半镬汤,一方算盘,三百六十五个小日子的账。

(2017-04-17  21:15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0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