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太湖风

路人走丢的脚步声......(原创作品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)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陆顺发,笔名:路人、柳思人、贝一川。职业,教师。 诗,像地旮旯里的小草一样嫩。有一天,路人的诗老了,太湖风里的雪也会跟着变老——白白的一生,走丢了不少脚步声。有诗(文)发表于《长江诗歌》《青年与社会》《营口晚报》《现代作家文学》《辽河诗词》《月亮诗刊》《新诗大观》《大众》《核桃源》《诗潮》《燕赵文学》《大别山诗刊》《渝水诗刊》《南风志》《天下诗歌》《岚》《新诗人》《营口诗歌》《诗歌月报》《关东诗人》《大诗界》《中国作家协会会刊》等纸媒网刊。

我,读出了一条河的风味(散文诗)  

2017-03-03 15:31:34|  分类: 散文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文/柳思人

      那河越来越像河了。
      这水,鸟语一样的鲜活,清亮,时而有红鲤跃出水面的噼啪声从不远处传来。那声音与岸的距离,我断定,就是一米阳光与几片鱼鳞的距离。
      距离准能产生美。
      水可以读,水里的渔舟可以读,渔舟上的网可以读,网上的白鱼鲳鱼鲫鱼黄颡鱼可以读。读一条河的风味,小南风的走向,一缕炊烟的痛,读血脉里的光,读秒钟上的水滴……
      水乡是一本耐读的书,那一叶渔舟是书里出彩的插图。
   
      渔舟,是从鸟船浜驶过来的老渔舟,约摸五庹长,半庹宽,一片木桨,一根瘦篙,半舱活水,渔夫坐在屁股大的船头上,三庹船体没在水里,两庹船体翘在空中。
      播下楫声,漩涡,渔网,鱼饵,大雁迁徙中落下的一声哀鸣,从一滴水里感悟河的深浅,从一粒麦籽中认知粮田,收获想必就是上苍的一种恩赐。
      风,像情人的媚眼,眨巴着来,又眨巴着去。
      波光粼粼处,渔舟漾了漾,日头升高了一截,春的诱惑也升高了一截。
      鱼钩上的寒光很尖,尖不过太嘉河的一注目光。

       对岸是春。
      几只白鹭晾起一对对翅膀,比划着春水的深浅,河湾的短长。几片白云悠闲地飘过来,河面一下子阔了,静了,丰盈了。
      春在渔夫的心里长出了鳞片,鱼一样活蹦乱跳。太阳也长出了鳞片,一高兴便在河的心田里播撒金光。
      我蓦地退后,回头,沉思。岸离我而去,白鹭离我而去,春离我而去,那条河、渔舟与渔夫的故事一并离我面去:人在岸上,本无须回头!河岸很长。日子很长。思念很长。此时,一个无影的网在春里光撒开,我便成了一条漏网的鱼。
      等眼泪尚未凝成琥珀,我尝试着逆流戗水,一心恋爱,受孕,分娩,继而在一只生锈的河床里,坐月子。
    (2017-03-02)
   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