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太湖风

路人走丢的脚步声......(原创作品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)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陆顺发,笔名:路人、柳思人、贝一川。职业,教师。 诗,像地旮旯里的小草一样嫩。有一天,路人的诗老了,太湖风里的雪也会跟着变老——白白的一生,走丢了不少脚步声。有诗(文)发表于《长江诗歌》《青年与社会》《营口晚报》《现代作家文学》《辽河诗词》《月亮诗刊》《新诗大观》《大众》《核桃源》《诗潮》《燕赵文学》《大别山诗刊》《渝水诗刊》《南风志》《天下诗歌》《岚》《新诗人》《营口诗歌》《诗歌月报》《关东诗人》《大诗界》《中国作家协会会刊》等纸媒网刊。

这里,有一个蓝月亮(散文诗)  

2017-03-22 09:19:09|  分类: 散文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文/柳思人

      读一只学校,就像走入朱自清的《春》里。从默读到朗读,一朵花开了,又一朵花了。
      一个蓝月亮。借助黑夜背面的光,把清纯的原色,泻入山岗、河流、甬江里的白帆,然后在金石丝竹匏土革木里,一味拓展着悦耳的蓝。
      这是海的颜色,珊瑚礁的颜色,滩涂上旖旎风光的颜色。
      同样是一本书,打开来,全是拿几朵红花当声旁,把无数的绿叶当形旁的单一造字法——造字,造人,造世界——为几朵红花而牺牲大量的绿叶,不值呀!
      一位校长在呐喊!让每个儿童自由生长,发展个性,绽放精彩。这不是象形、指事、会意里无序的风,也不是转注与假借里乱撞的雨。呐喊里有古老文字的脚,走向海的蓝,着眼小处,一个标点便是一个脚印,车到山前,彳亍而行。

      菜园是宁波方言里的菜园,花却是四季艳丽的花。无声的攀缘,一畦一畦的绿,滋润着新鲜的泥土,孩童的笑靥。
      几只蜜蜂飞过来,跟着读。转眼便读出了花里的警句名言,黄的,白的,黑白相间的,绯红酱紫的,如此,这般。说不完的色彩斑斓,道不尽的靓丽风姿。铺张了一篱笆的花事,一尊又一尊青铜雕塑里奏出的乐章,左手上的晚霞。
      不单单是支撑一个季节,一种信念。收获是最厚重的等待,而等待是在一本书打开和合拢之间的斟酌,掂量,与揣摩
      尚美教育。审美情趣。和美素养。不带一丁点功利,只是尽心、卖力的耕种,灌溉,护养,和收割。汗水犁出眉宇间的无奈、包容与担当,抹一把青春的激情,尝试潇洒为人。
      关注人的核心素养,从“教书”走向“育人”,这是时代赋予三寸讲台的使命,一根筋的蓝色使命!
    
      学会在基础课程里垒墙,在特色课程里开窗,在个性课程里引蝶,求异,彰显魅力。
      阳光行动,创意生活,艺术童年,智慧校园。每一层廊道全是耐看的色彩,每一个孩子都是缤纷的蝴蝶。春风软了,翅膀硬了。
      世纪大道东侧有一方热土。孩子从入学起都要主修一门艺术课程,让艺术教育随时、随人,入脑、入心。
      此处。不说大美艺教育,尚乐艺术团,林杏琴艺术楼……,不说传艺阁,静悟斋,雅艺室,陶艺吧……,也不说“四点钟”乐园里的拉丁舞、架子鼓、葫芦丝、陶艺、彩绘、国画、书法……,单说“扬长教育、多元发展”中的“走班”。人各有所长,让长处更“长”是正路。“扬长”,才能把人育成“奇”才;补短,只能把人补成“庸”人。
      我赞美。这富有活力的环境,富有张力的尚美教育内涵,富有影响力的校本化特色“艺”课程。
      上前一步,拍照:让学生用泥巴陶一个月亮,蓝的,“咔嚓”,镇海区艺术实验小学在背景里闪光:一个月亮升起来,一半蓝着,另一半藏进了更蓝的蓝里。
(2017-03-20 22:05)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