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太湖风

路人走丢的脚步声......(原创作品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)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陆顺发,笔名:路人、柳思人、贝一川。职业,教师。 诗,像地旮旯里的小草一样嫩。有一天,路人的诗老了,太湖风里的雪也会跟着变老——白白的一生,走丢了不少脚步声。有诗(文)发表于《长江诗歌》《青年与社会》《营口晚报》《现代作家文学》《辽河诗词》《月亮诗刊》《新诗大观》《大众》《核桃源》《诗潮》《燕赵文学》《大别山诗刊》《渝水诗刊》《南风志》《天下诗歌》《岚》《新诗人》《营口诗歌》《诗歌月报》《关东诗人》《大诗界》《中国作家协会会刊》等纸媒网刊。

过杭州湾跨海大桥(散文诗)  

2017-03-20 10:16:03|  分类: 散文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文/柳思人


    一条江,拥抱潮汐里丘陵的壳,根须扎入出海口,扎入月亮的血脉里,默默地洗刷着海的蓝。
    此处,离乍浦港很近,离金山卫很近,离宁波帮远去的船队很近。
    东南风吹过来。惊蜇里未醒的雷,雷后的雨声,雨声里的风,一五一十地从高擎的手臂中晾出来,晾出一个东南——西北季风气候的魂。
    聚集风电的力量,转动北岸。
    汽车从一片写实的海里走出来,带着通感里海鸥的咸。一同走出来的,有东方天际的巨轮,西边拐角处的礁石,随潮摊开又卷拢来的海涂,一群赶海的人,一撑多元的思想。

    满月刚过,日月的引潮力夹角渐小,一枝喇叭花的声调却越攀越高,直攀过大桥北航道上高耸入云的钻石型双塔。
    再往南,车过“A”塔。一串“S”形的笑声起伏跌宕,日头斜拉。“长虹卧波”的美学概念,苏堤一样的形态与底蕴,吴越文化的芒,厚重而奔放。
    大桥中央。“海天一洲”——海中观光平台及高高的瞭望塔,在海的蓝里、云的白里,描摹着一只雄鹰展翅飞翔的优美姿态。
    面向大海的滩涂,一脸的严肃。只有两侧的护栏,还记得把红色的飘带递过来。瞬间,我诗里的时间趋于逆向——赤橙黄绿青蓝紫,一截,又一截。
    我知道,潮汐与月亮是近亲。人类与自然,在对话与撞击中,重生。
    
    远处。宽门幅滩涂上的野苇里,撑出一叶窄窄的舟,鱼儿鳞片里的修辞充满向上的色彩。那湾里的桥,桥下的湾都丰满到了极致。背后的潮头,甩出一笛长鸣,太阳从云间露出来,跳转沉浮的影。一盘小圆满大锅菜,蒸熟了南来北往的梦。
    不同的构思,相同的故事情节,铺垫,还有长长的抒情,悄悄地插叙了一个伏笔。
    想起。场景描写里的紫玉兰,矮桃树,碎石叠成的岸。
    诗的礼赞,终于有了山的模样。
    此时。此刻。我等心路平坦如砥,习惯了双向六车道,右三道往南:一道通向潮头上那一个月亮,一道通向蝴蝶湖畔那一枝玉兰花,还有一道,通向宁波帮曾经闯荡过的南洋,爱琴海,与阿拉斯加。
(2017-03-18-21:51)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2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