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太湖风

路人走丢的脚步声......(原创作品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)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陆顺发,笔名:路人、柳思人、贝一川。职业,教师。 诗,像地旮旯里的小草一样嫩。有一天,路人的诗老了,太湖风里的雪也会跟着变老——白白的一生,走丢了不少脚步声。有诗(文)发表于《长江诗歌》《青年与社会》《营口晚报》《现代作家文学》《辽河诗词》《月亮诗刊》《新诗大观》《大众》《核桃源》《诗潮》《燕赵文学》《大别山诗刊》《渝水诗刊》《南风志》《天下诗歌》《岚》《新诗人》《营口诗歌》《诗歌月报》《关东诗人》《大诗界》《中国作家协会会刊》等纸媒网刊。

我,在拓展性课程里,掘出了汩汩的水声(散文诗)  

2016-11-11 20:00:56|  分类: 散文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文/路人

    走出去,绿城是大气的,西湖是开放的。——题记

    1
    满墙的爬山虎,满墙的绿。
    一阵风,撩起绿叶里的沙沙声:一款慢的艺术,移步在绿城育华的长廊里。
    曲径通幽。我的脚步,拐弯抹角,熟门不熟路。
    跟随是暂时的,奔跑才是永恒的。
    为每一个孩子提供适合的教育,就像春天为每一只工蜂晾晒婀娜的花朵,憧憬如潮,潮头上那几挂白帆,桅杆间的鸥。
    翅膀,在空气中振动,大视野,小节奏,多维、递进的微导读。

    2
    前瞻的理念:生本。个性。多元。开放。
    拓展性。一座跨海的桥,晨雾里谁也分不清是双向几车道?从国家课程,到地方课程,到校本课程,要走的路比西湖宽,比钱江弯。
    创意童话,语文+,美术+,互联网+,一棵大树,枝繁叶茂,树荫下的思维,在小南风里发芽,继而抽穗。
    眼前的故事趴在一杆笔尖上,开花。
    从语言文字里走出来。决不局限于背一首词,品一种小吃,讲一个故事,览一处名胜,写一篇感悟。
    一杯水,一杯酒,一杯沙子,一杯阳光,一杯温暖......绿色的想像空间里,几只蜗牛,伸出了长长的触角,思维开始结果:一棵老树,几片落叶,民国才女林徽因,镂空的故事,丰满的思想。
    
    3
    黑板与白板之间。一截大拇指,竖起来便是一座雷峰塔。鼓励是一种力量,积沙成塔,集腋成裘。
    偌大的教室空间,充满着诗意的想像。
    不见白娘子,也不见许仙。只有前半截里的陶艺,水墨,舞蹈,动漫,刺绣,轮滑,游泳,马术,网球,彩虹工作室等,与后半截里的苏堤,垂柳,风荷,映波桥,乌篷小舟,还有近岸湖面上那两对鸳鸯。
    知识拓展。体艺特长。综合实践。“祥林嫂逢人说阿毛”的话题,不见得不是真真切切的绿色话题?
    基于常规,高于常规。你,与我,从此时开始,得学会做一个有心的男人。    
    有心的男人最怕的一句话:你到底是不是男人?一根藤蔓,开始在一棵斑驳的老树上,类推。

    4
    一个屡试不爽的套路。
    流水的总统,铁打的三星。还有,一只苹果,被人啃走了一口,这一口,留下了摸不着边的莫名的空间。
    这里不说西方的月亮,也不说东方的彩虹,只说拓展性课程里,掘了填填了又掘的那一口井,填进去的是一堆砾石,掘出来的是汩汩的水声。
    走出去,海阔天空。懂得把童年、把童心还给孩子,懂得让孩子成为孩子,这是校园守望者的神圣职责。
    理想中的儿童世界是一个多梦的世界。绿城,梦想斑斓;苏堤,梦想斑斓;西湖,梦想斑斓。
    蓦地。我,想起了花港观鱼门口牌坊上的那一吊爬山虎,爬山虎下的水声,以及在水声里堆起来的,多彩的鱼,一尾,二尾,三尾......
(2016-11-10)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