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太湖风

路人走丢的脚步声......(原创作品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)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陆顺发,笔名:路人、柳思人、贝一川。职业,教师。 诗,像地旮旯里的小草一样嫩。有一天,路人的诗老了,太湖风里的雪也会跟着变老——白白的一生,走丢了不少脚步声。有诗(文)发表于《长江诗歌》《青年与社会》《营口晚报》《现代作家文学》《辽河诗词》《月亮诗刊》《新诗大观》《大众》《核桃源》《诗潮》《燕赵文学》《大别山诗刊》《渝水诗刊》《南风志》《天下诗歌》《岚》《新诗人》《营口诗歌》《诗歌月报》《关东诗人》《大诗界》《中国作家协会会刊》等纸媒网刊。

走着瞧(三章)(原创)  

2015-03-28 10:44:17|  分类: 散文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文/柳思人

黄昏的倒影
    
    一阵麻雀飞上树,春的枝丫上便长满了叶子。
    小南风吹来。你,青石板上的舞鞋,雨水里的干果,玫瑰上的刺,一段分叉的恋情,全熬成了绯红。     
    故事还未到赭黄的时候,一个情节牵出另一个情节,碧绿。
    我,在一方谷子里啄开了回家的路。出门时种下的那一畦伏笔,已爬出了一串毛毛虫。
    远方。黄昏。一摁倒影。一挂狗尾巴草。
    剪开一氽彩霞,一只石臼浮出水面。夜,与一擎睡莲周旋。
    一个哈欠锲入梦里,深与浅由不得你。
    给白云塘打点滴,却在一粒浸胖的麦子上做皮试。
    一条青鱼摇头摆尾,我紧随其后。初一戗食,十五反刍,咀嚼的是一个个漩涡,吐出的是一只只钩。
(2015-03-25 18:18)


走着瞧

    我不会打草鞋。
    门前那条路,走了三四十年,还是弯过了头。静脉曲胀,在庄稼人眼里算不得病。
    钵头大的腿肚,硬泥巴一样的肌肉。
    一脖子青筋在左,一拱彩虹在右,隔夜的阵雨系在夹缝里,与一桩耕牛东磨蹭西磨蹭。
    路边笋。戗风船。茅草埂拗不过老脚板。
    走着瞧吧!
    月亮,从一条钩绳上爬上来,冷落了一根长扁担。
    转肩。一头是秋收,一头是冬种。水稻从不在分蘖中走神,谷子习惯了在麻雀的争吵声中镀金。
    我弯成一把镰刀,在人生的长河里,收割。    
    大器晚成。把几亩水田弄成了一个组章,与泥路,与蚯蚓,与蛙声有关的文字,在一顶草帽里晒出来。一筐锋芒,叫一架风车吱咕吱咕地搧。
    稻草人守住了星星,守住了月亮,更守住了秕谷的心:宁做一摊稻魂泥,一心一意抹老墙。
    (2015-03-26 20:55)


红萝卜地

    有的深埋,有的半躺,溜圆的脑门里塞满了脆嫩的思想。
    前一蹲泥后一个坑。
    拔你。
    坑是老坑,泥是新泥。
    一冬天的积淀。
    你涉世尚浅。一只红脸,写着稚嫩的阅历。
    和风。细雨。春试图模拟红萝卜的味道,辣一层甜一层的心思,露一半藏一半的计谋。
    太阳斜照。生活重新回归自然。
    我心里的萝卜地正在开花。
    无计谋,不掘坑,只有几只蝴蝶,在数着红萝卜开出来的白花。
    (2015-02-27 21:13)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4)| 评论(2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