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太湖风

路人走丢的脚步声......(原创作品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)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陆顺发,笔名:路人、柳思人、贝一川。职业,教师。 诗,像地旮旯里的小草一样嫩。有一天,路人的诗老了,太湖风里的雪也会跟着变老——白白的一生,走丢了不少脚步声。有诗(文)发表于《长江诗歌》《青年与社会》《营口晚报》《现代作家文学》《辽河诗词》《月亮诗刊》《新诗大观》《大众》《核桃源》《诗潮》《燕赵文学》《大别山诗刊》《渝水诗刊》《南风志》《天下诗歌》《岚》《新诗人》《营口诗歌》《诗歌月报》《关东诗人》《大诗界》《中国作家协会会刊》等纸媒网刊。

家在运河边(外一章)(原创)  

2014-05-11 17:29:46|  分类: 散文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/路


        网之纲。船之魂。

        运河,穿过我的眼眸,一泓秀水从清澈走到浑浊,不知历经了多少年的风风雨雨。

        那只船,悄然走过四季。走出了雪的洁白,花的芬芳,蜂的忙碌,蝉的吟唱,以及虹的七彩霓裳。

        年复一年。我是漏网之鱼。一同漏网的还有柳思那一个水晶晶的月亮。

        一个猛子凫过我的童年,凫过与我的童年一起拔节的船歌,凫过在船歌里打错节拍的橹声。

        麦楞沟连太湖,运河是通向罗马的门。

        打开一扇心门,梳理一段“无船路不通”的情感,水的意志一夜坚韧。

        逢山开路路成网,遇水搭桥桥为梁。 

        思想上了高速路。

        水乡脱下直筒裤穿上了喇叭裤灯笼裤,继而又脱下喇叭裤灯笼裤穿上了五分六分七分裤。量体裁衣,目光紧身,陈规瘦身,观念转身,盘算合身。

        打开拦水的闸门,解脱系船的缆绳。

        水乡有的是深深浅浅的河流,河里有点是大大小小的石头,水摸着石头走,一路向东。

        日出东方。心里走船,顺风顺水。

        立在船头撒网,用一注目光撑篙,鸬鹚拐过历史长河里的石拱桥,继续追赶逃脱的鱼。

        我,不是在逃的最后一尾。

        一只船开始做梦。一支橹在运河的睛明穴上一橹一橹的挤按,柳思耳聪目明。

        2014-05-10 1107

   

   

移山

  

        山是假山,石是真石。

        要移走一座山,就算是假的,也非易事。

        从北大院挪到南操场,用脚步一步一步丈量,最多是一个水漂的路程。二十来吨的太湖石,瘦骨嶙峋。

        愚公早走了,但他的子孙们还在,子孙们的智慧和创意还在。抢先用手机拍一张照片,四月乘五月的像数,蛙声一样清晰,山的底蕴很精深,老谋深算的样子,很神气,“山高人为峰”的傲慢,很逼真。

        有人用记号笔给面石编上了号,丁是丁卯是卯,生怕移山后变了腔调,不接地气。

        显然,他们是想让上面的石头一成不变地永远坐在上面,让底下的石头永世不得翻身,并以最诡秘、最狰狞的一面示人。

        山终于被挖塌了,真的。

        挖掘机的口气很大,老货车的肚量却很小。从初一兜到十五,一个大圈子载回了一个小便宜。 

        挪一个位置,假山真不了。天上掉下一个馅饼来,不掏钱,不捡白不捡,捡了是累赘。鼻孔深眼睛浅,头发短见识更短,老认为给石头画一只樱桃小嘴,定能说一口普通话,嗲声嗲气。

        一堆太湖石倒在正道上,路伤痕累累。

        风,与石头同岁,堆起来还是风。

        邀人八卦一块新地,把老石叠起来。把有头有脸的石头镶在顶上,把有鼻子有眼的石头砌在正面,再把不成器的石头埋在肚里或垒在背面,春天修旧如旧。

        山,立起来了,尽管它还是假的。

        移走一座门前的山容易;移走一座心里的山难,不管是真是假。

2014-05-10 2226

  

简介:

    柳思人,本名陆顺发,男,195811月生,小学语文教师,浙江湖州人。有诗文发表于《长江诗歌》《青年与社会》《营口晚报》《现代作家文学》《辽河诗词》《月亮诗刊》《新诗大观》《大众》《诗潮》《新诗人》《营口诗歌》等纸媒网刊。

 

通联:313015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石淙镇石淙学校 陆顺发(柳思人)收

邮箱:lxl.lu@163.com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