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太湖风

路人走丢的脚步声......(原创作品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)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陆顺发,笔名:路人、柳思人、贝一川。职业,教师。 诗,像地旮旯里的小草一样嫩。有一天,路人的诗老了,太湖风里的雪也会跟着变老——白白的一生,走丢了不少脚步声。有诗(文)发表于《长江诗歌》《青年与社会》《营口晚报》《现代作家文学》《辽河诗词》《月亮诗刊》《新诗大观》《大众》《核桃源》《诗潮》《燕赵文学》《大别山诗刊》《渝水诗刊》《南风志》《天下诗歌》《岚》《新诗人》《营口诗歌》《诗歌月报》《关东诗人》《大诗界》《中国作家协会会刊》等纸媒网刊。

古剑精华推荐《春天,以瘦为美》(组诗)(原创)  

2013-06-04 19:58:16|  分类: 纸媒(或网刊)发表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春天,以瘦为美(组诗)

柳思人

 

春风啊,春风

春一眨眼,桃花的梦就醒了
       桃花红了
       春风红了
       蜜蜂的嗡嗡声也红了
       柳丝挂满我的眼睑。飞燕,穿梭于睫毛间
       剪出,对春天的爱意,一缕,一缕
       阳光一甩刘海
       我心里的小茅屋亮了,在一片绿里
       窗台前,春风对着一弯新月
       梳妆
      (2013-02-26)

一瓢鸟语,泼在青苔上 

水乡的雨点有了身孕
       春天,姑娘似的朗润起来
       树缝里滴着绿,一滩,一滩
       全揉在微风里发芽
       三月的心思,荡悠悠,鹞子一样
       一拉长线,羁绊石头的脚
       光溜溜
       蜗牛在农事里爬行
       犁一行诗,逼阳光读出意境
       一瓢鸟语,泼在青苔上。期盼
       我的心,穿上嫩嫩的地衣
      (2013-02-27)

[此首,发表在《诗潮》杂志2013年6月号(总第204期)]


春的眼神

一条小河,养不下一个早春
       船是知道的
       春的韵事,写满了河面
       叫湿漉漉的柳影,梳出一个个故事
       一舱农谚,让一支橹摇啊摇的
       用力一扳艄
       竟搅出一波水做的诗行
       与橹声一起长大的一群老鸭
       争先恐后
       游入春的眼神里,嘎嘎着
      抢呷诗意的碎片
      (2013-02-28)

 

嫩嫩的雨

春天,长足了心眼还长个
       春风刀子嘴豆腐心
       卷着的雨
       嫩嫩的。雨水,赶在惊蛰前
       播种
       不等雷声,也不等蛙声
       把我对春的思念,舀入一蹲老磨里
       推着转。淅淅沥沥
       春的羞涩,洒落在你的心里
       荡漾着,开花
       一茬,又一茬
       (2013-03-01)

 

春,是包不住的

茶树的嘴还是很紧
       执意不肯说出
       春的秘密。一个花苞挨着一个花苞
       挤眉弄眼间,一摊小聪明
       还是让迎春花识破
       春是包不住的
       就算太阳的视网膜脱落,就算
       春雨挡在路口
       我心中的花,想开
       还是会开的。迟疑,不是我的性格
       春的秘密
       裹在花的色彩里,晾在
       蜂的翅膀上
      (2013-03-02)

 

春天,以瘦为美

迎春花踮起的脚尖瘦瘦的
       星星点点的黄,挑起瘦瘦的相思
       桃花的双眸瘦瘦的
       瘦瘦的泪痕,像极了一首写春的诗
       紫玉兰的稣唇瘦瘦的
       一翕一合间,滴下鸟雀瘦瘦的语言
       野蜂的恋歌瘦瘦的
       嗡嗡里,全是瘦瘦的蜜
       蚯蚓的犁铧瘦瘦的
       瘦瘦的菜畦里,阳光的嫩芽在蠕动
       春天,以瘦为美
       等待。瘦瘦的春雷,剖开瘦瘦的蛙声
      (2013-03-03)

通联:313015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石淙镇石淙学校(石淙镇连心路045号) 陆顺发
       邮箱:lxl.lu@163.com


古剑精华推荐《春天,以瘦为美》(组诗)
文:古剑


        柳思人的诗歌《春天,以瘦为美》,诗名就很吸引人眼球的。我们常常在形容春天的时候,都会说:春姑娘来了。既然是个漂亮的姑娘,爱美之心自然就以瘦为美了。诗的题目的形象化与生活化紧密地结合起来,首先就是个好标题,有了好的标题,诗也成功一半。
       那么,柳思人的这首诗歌既然已经成功了一半,那真正的诗歌主体是否也能再成功一半呢?那就让我们细细地读下去吧。
     《春风啊,春风》:“春一眨眼,桃花的梦就醒了/桃花红了/春风红了/蜜蜂的嗡嗡声也红了”作者从春天的桃花入手,以红为主线,虽然在颜色上有了变化,但这种变化,给人一种兴奋的感受,尤如一个青春少年见到一个美少女,羞红了脸庞。“我心里的小茅屋亮了,在一片绿里/窗台前,春风对着一弯新月/梳妆”好一个春姑娘,对着一弯新月梳妆,着实让人感受到一种美,一种古典与现代的美,读的人心里甜滋滋的。作为北方人的我,对春天是格外的喜欢,但喜欢的程度与柳思人相比,还是差一截子呢。
      《一瓢鸟语,泼在青苔上 》:“水乡的雨点有了身孕/春天,姑娘似的朗润起来”雨点有了身孕,很精彩的语言,比较的形象而奇特,适当而有人情味道。“犁一行诗,逼阳光读出意境/一瓢鸟语,泼在青苔上。期盼/我的心,穿上嫩嫩的地衣”在这样的春天里,作者的身心是多么地想融入啊,成为春天的一份子,成为自然之子。《春的眼神 》:“一条小河,养不下一个早春/船是知道的/春的韵事,写满了河面/叫湿漉漉的柳影,梳出一个个故事”自然而然的诗句,让人的想象也是湿漉漉的,我为这春的韵事叫好,为这个透明而有意味的春天叫好。“春天,长足了心眼还长个/春风刀子嘴豆腐心/卷着的雨/嫩嫩的。”《嫩嫩的雨》嫩嫩的春天,嫩嫩的雨,把一个春天写的如此活泛,如此美,让我佩服。“春的羞涩,洒落在你的心里/荡漾着,开花/一茬,又一茬”
       在这样的春天,作者敏感的眼睛透过自然的美,发现着春天,透过春天的美,发现生活的美,发现春天的秘密:“春的秘密/裹在花的色彩里,晾在/蜂的翅膀上(《春,是包不住的》)”了了几句,把这个春天晾在了蜂的翅膀上,这个春天是活的,这个春天是流动的,这个春天更是我们生命中有着某种特殊意味的春天。春天太像邻身有女初长成一般,(《春天,以瘦为美》)“迎春花踮起的脚尖瘦瘦的/星星点点的黄,挑起瘦瘦的相思”“桃花的双眸瘦瘦的/瘦瘦的泪痕,像极了一首写春的诗”作者通过迎春花的瘦、桃花的瘦、野蜂的瘦、蚯蚓的瘦,把一首春天的恋歌写的柔韧而美丽。“春天,以瘦为美/等待。瘦瘦的春雷,剖开瘦瘦的蛙声”等待瘦瘦的春雷,一个鲜活的春天就圆满了,这春天的日子也就丰润起来了,生活也就充满了五颜六色,五彩缤纷了。
      特殊喜欢柳思人朋友的这组《春天,以瘦为美》的诗,这是我读到的写春天最好的一首诗。
      2013.3.10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