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太湖风

路人走丢的脚步声......(原创作品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)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陆顺发,笔名:路人、柳思人、贝一川。职业,教师。 诗,像地旮旯里的小草一样嫩。有一天,路人的诗老了,太湖风里的雪也会跟着变老——白白的一生,走丢了不少脚步声。有诗(文)发表于《长江诗歌》《青年与社会》《营口晚报》《现代作家文学》《辽河诗词》《月亮诗刊》《新诗大观》《大众》《核桃源》《诗潮》《燕赵文学》《大别山诗刊》《渝水诗刊》《南风志》《天下诗歌》《岚》《新诗人》《营口诗歌》《诗歌月报》《关东诗人》《大诗界》《中国作家协会会刊》等纸媒网刊。

与女人一起散步(散文诗)(原创)  

2013-04-05 20:17:13|  分类: 散文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文 / 路人

 

1

散步。

跟一帮女人。

女人们,挺着胸脯,眼观六路,耳听八方,叽叽喳喳,鸟雀似地“飞”在前面。我,一个大老爷们,挺着西瓜般圆溜溜的肚子,一路小跑着,跟在后面。

黄昏时分。天朗朗的,风爽爽的。

放下手头的活儿,一门心思“约会”去!

东西南北中,大路,小道,桑地边,沟渠旁,小桥流水人家......哪里空气好,哪里景致佳,哪里妙趣多,哪里人气旺,就往哪里赶。

 

2

三个女人一台戏,何况是四、五个女人呢。

与女人散步,有唱不完的“戏”。女人们抢了主角,我只得乖乖地当了配角。

人生是一台戏。在这个舞台上,有时,配角比主角还精彩。

四十上下的女人,有的是故事,有的是激情。她们,一会儿边走边簇拥着窃窃私语,一会儿又喜鹊似地散开来,咯咯咯甜蜜地笑个不停。笑声滴在路上,一滩一滩的。

春天真是个养笑的季节。

 

3

我,跟在后面,始终恪守着“多听少说”的劝告。

女人的话,大多是私房话,男人不便问这问那。当然,也有我大老爷们插话的时候。比如,每每谈到孩子们的事,谈到家庭教育方面的事,谈到一年一度中考的事,我就有了“用武之地”,就可以天南海北地说一气,侃一番。每当我口若悬河,话说漏嘴的时候,女人们就会冲我起哄,或者冲我笑。

有笑声的地方,生活就滋润。

      

4

与女人散步,演戏一样,一幕幕的。

跟着女人散步赏景,有说不出的轻松,像在读一首写春的诗。

忙种时节。夜短日头长,天朗黄昏美。在公路上散步,看四周黄绿相间的田野,平展展一片接一片,片片有棱有角;蓬松松一茬挨一茬,茬茬生机勃勃。

曾经是,墨绿欲滴的桑树林,转眼一摊摊全给剪了,只留下一个个光秃秃的桑拳,还很威武地摆弄着身姿;曾经是,金黄一片的油菜田,转眼已到了收割季节,一家一户的村民已卖了头蚕茧,正抢着时间踏起油菜籽来。

       

5

凡路过一只只鱼池,女人们就会情不自禁地尖叫起来,像一群夜归的鸟雀。

黄昏时分。成群的鱼儿会凫上水面觅食、嬉戏,尤其是黑鱼、鲈鱼和白鱼。

黑鱼会贼似地浮在水面上,黑压压一片,却又悄无声息。

鲈鱼只会张着大大的嘴巴,拼命地呛水。

而白鱼会均匀地分布在水面上,随着微风吹起的涟漪一跃一跃,鳞光四起。

   

6

这是一个充满诗意的季节。

一草一木,一桑一椹,一河一池,一鱼一虾,一竹一笋,一包菜一蒜苗,一黄瓜一青椒,一枇杷一草莓,等等,等等,都是可圈可点的美景。

人,行在路上,心,醉在景中!

散步散心。跟女人散步,步子风一样轻。

(2013-04-05 16:10)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79)| 评论(3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