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太湖风

路人走丢的脚步声......(原创作品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)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陆顺发,笔名:路人、柳思人、贝一川。职业,教师。 诗,像地旮旯里的小草一样嫩。有一天,路人的诗老了,太湖风里的雪也会跟着变老——白白的一生,走丢了不少脚步声。有诗(文)发表于《长江诗歌》《青年与社会》《营口晚报》《现代作家文学》《辽河诗词》《月亮诗刊》《新诗大观》《大众》《核桃源》《诗潮》《燕赵文学》《大别山诗刊》《渝水诗刊》《南风志》《天下诗歌》《岚》《新诗人》《营口诗歌》《诗歌月报》《关东诗人》《大诗界》《中国作家协会会刊》等纸媒网刊。

村里那摊事儿:52、给逝者留一方净土  

2010-10-13 08:45:16|  分类: 村里那摊事儿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文 / 路人

 3月30日,星期二,昨夜一通宵大风,今朝上午阴转多云,下午渐转阴又转雨。

 坟墓,是逝者的一方净土。

 按农村的风俗,迁坟祭典得放在清明节前后。每每征地,总有一些村民的祖坟要动迁,而迁坟是件严肃事、庄重活,得择宝地挑吉日,然后再按民间的祭礼一步步有序进行。这不是迷信,这是长久以来逐渐形成的朴实民风,必须得到应有的尊重,我认为。

  这次征地,涉及7、10、12三个生产队,自然有好些坟墓要搬迁。村里老早就在筹划这件事了。墓地选在西南方万里塘白洋头靠滩机埠东侧一块河谷地上,这自然是看了“风水”的,自然是100%的一方“宝地”。这里,原先是一块高地头,后由于农户挖土卖泥,又变成了一块低洼的水田,现已用塘渣回填成一片旱地,面积足有6、7分。 上午,李部等人按要求赶去查验了那块新地,见稍低了点,便要求施工方进行再回填再修整。下午,我们正在楼上商议事情,又有人赶上楼来,又有人大声嚷嚷,说他家的一些桑树被矿渣给堆了,要求村里速派人前去查处,否则,将连人带自行车堵路,禁止回填车辆进出。 陈书记即安排在村人员赶去现场查看处理,还作出交待,若真堆压了桑树,该赔偿的还得赔偿。“小分队”领命后快马加鞭飞速赶往白洋头......

  清明就在眼前,时间确实很紧,镇、村领导已不止一次商议过如何处置坟墓搬迁之事,今天又在热议——这是一件大事,必须周密考虑,妥善安排,认真处置。大家心里明白,按照当地的风俗、以往的经验,这事得先由村里出面,遣人请一个公认的风水先生,选中一块风水特好的“宝地”,然后再在新地上用石灰线划好区块,再通过抓阄的方式,确定各队所在的区块及每个坟墓的具体位置,最后再根据各户的具体情况,由风水先生来确定坟墓的具体方位。据说,这是很讲究的,这里面有很深的学问,不懂《易经》,不懂玄学的人,是不可能懂得其中的深奥道理的。

  搬迁坟墓是要花钱的。一个坟墩一个价,小坟小价,大坟大价,棺木是棺木的价,骨缶是骨缶的价,这均得按《村规民约》及村里统一的处置方法办,还需一碗水端平,比如搬迁费,单坟葬400元,双坟合葬600元,三坟及以上合葬800元,全村一个样,完事后费用由村里统一结算、支付。否则,说不定也会搞出“钉子墓”来。到时白费一番心思不说,还会弄出不少矛盾来。轻者,会延误工程进度;重者,会影响面上大局。因此,办事者在处置过程中一般都很慎重、认真、细致、缜密,一来是对生者的宽慰,二来是对逝者的敬畏。

  按照传统的说法,祖坟应放在祖居地上,这叫“叶落归根”。而现在,由于大规模建设农业园区、发展特种水产养殖、推进老鱼塘改造以及招商引资征地建厂等,坟墓搬迁频繁,有的搬迁后再搬迁,甚至第三搬迁。没了祖居地,只得迁至承包地;然而有的承包地主人硬是不让置坟葬墓,迁坟户就没了法子,只得找村里要集体的“荒地”,或要求村里征用土地建公共墓地。

  由此看来,农村呼唤“公墓”诞生的日子,即将来临。

  一旁,菊琴在接二连三地打电话,通知相关队长明天来村里商议,通知各迁坟户做好迁坟准备,择日搬迁。

  让我们从长计议、精心呵护,给逝者留一方净土吧!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