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太湖风

路人走丢的脚步声......(原创作品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)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陆顺发,笔名:路人、柳思人、贝一川。职业,教师。 诗,像地旮旯里的小草一样嫩。有一天,路人的诗老了,太湖风里的雪也会跟着变老——白白的一生,走丢了不少脚步声。有诗(文)发表于《长江诗歌》《青年与社会》《营口晚报》《现代作家文学》《辽河诗词》《月亮诗刊》《新诗大观》《大众》《核桃源》《诗潮》《燕赵文学》《大别山诗刊》《渝水诗刊》《南风志》《天下诗歌》《岚》《新诗人》《营口诗歌》《诗歌月报》《关东诗人》《大诗界》《中国作家协会会刊》等纸媒网刊。

短篇小说 老邓和他的同学们(六)【原创】  

2009-07-20 16:30:39|  分类: 小说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作者:路人

 

        别看这些人在寝室里疯疯癫癫,象孩子一样,但一旦上了场,个个三眼一板,锣、鼓、钹,配合得十分协调。今天正值实验小学春游,一大早,老邓实习小组的新老师与孩子们一起,坐上了去海边的汽车。

        汽车在公路上飞奔。

        两边绿色的田野,和着汽车的节拍,急速地旋转着向车后退去。车厢里,孩子们正在唱着一支支动听的歌。

        “小溪流水响叮咚,一路撒满笑声......”歌声从窗口飞出去,吸引着田野里那一张张黧黑的笑脸。

        汽车来到了海塘边。

       “快看呀!大海,大海!”孩子们跳着,嚷着,一路上车厢里和谐的节奏一下子被彻底打破了。

        “别嚷嚷了,再嚷,车厢恐怕要胀破了。”邓志义一边喊着,一边做着手势。

        “老师,你来过乍浦吗?”张云同学搂着老邓的脖子问。

        “来过了。”老邓把张云抱起来,“今天是第三次了,但春游还是第一次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我们几乎年年春游。”张云同学站起来说,“乍浦真是来腻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年年春游?”

        “嗯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那你说说春游的目的是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 “到大自然中去找春天呗!”

        “说得好!”老邓咪着三角眼,一下把张云搂在了怀里。

         汽车在山脚下停住了,孩子们簇拥着新老师们,嚷嚷着准备往山上冲。

        上路时,老邓作为新班主任,千叮咛万嘱咐:“纪律,铁一样,同学们务必要遵守!”

        这条陡峭的山路,对这些新老师们来说,并不陌生,他们曾经来过好几回了。然而,今天走起来,觉得特别轻松,简直如履平地。往上走,视野就大起来,渔村现出来了,海滩现出来了,大货轮现出来了......

        队伍在半山腰停了下来。

       “大家休息一下。”还没等老邓“命令”完,几个新老师早就钻到孩子堆里去了。这时,就很难分辨出谁是学生谁是老师了。

       “你乱讲。”有人喊起来。

       “你才乱讲呢”孩子们是最喜欢争吵的,尤其是城里的孩子。这不,张云和方云平同学象两只好斗的小公鸡,摆开了架势,谁也不让谁。

       孩子们“呼啦”一下,围成了一个圈,有的大呼小叫,有的哄着笑着,有的挤挤搡搡,有的抛掷泥土......

       “什么事?”老邓和李月强拨开人群,挤到里边。

       “谁准,谁不准问问老师!”张云把方云平推在一边,指指远方问:“老师,你说说,这大货轮有多少吨?”

        “?”这下邓志义被问住了,心里想,这两个孩子一定是为大货轮的吨位而争吵。邓志义看了看睁大了眼睛的孩子们,有点不知所措,但“我们的老邓”毕竟是老练之人,转眼巧施了一个“调虎离山计”:“你们先猜猜,这艘货轮能出航吗? ”

        “已经搁浅了,怎么出航?”方云平捋了捋额头上的汗水说。

        “能出航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能出航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孩子们争着回答,一下子把刚才争吵的事情给忘得个精光。

       “好!既然能出航,那我们现在就启航吧,不要再搁浅在这里了。”邓志义站起来一挥手,“走啦!”

        孩子们都笑起来,跟着邓老师一个劲地奔向前面的大礁石.....

        海滩,静静地躺在春天的摇篮里,躺在大海的怀抱中。

       东面,方云平带领一群孩子把邱少村围在中间,有几个还争着往礁石上爬,嘴里嚷着:“给我们合拍一张照片吧,邱老师!”

        哗 ——,一个浪头打来,醉汉似的撞在礁石上,飞溅起大把大把的浪花,把爬在礁石上想拍照的孩子们浇成了“落汤鸡”。

       “落汤鸡们”从礁石上“飞”下来,跳着,叫着。

        西面,走来了张云同学。他提着一只塑料袋,里面装得鼓鼓囊囊的,不知是些什么。

       “掏了鸟窝了?”邓志义的眼睛最尖,老早就看到这个捣蛋鬼,跑过去,从张云手里抢过塑料袋问。

        张云先是一愣,然后笑着搔了搔自己的后脑勺,说:“我是闹着玩的。”

       “捡这么多石子干什么?”邓志义一看是石子,很正经地问。

       “养水仙。”张云也很正经地回答。

       “石子能养水仙?”邓志义问。

       “把它放在水盆里,水仙可以扎根,水又清,好着呢。”张云回答得很认真。

        看着这一袋光溜溜的石子,邓志义深深地吸了一口空气,仿佛闻到了水仙花的幽香。

         又涨潮了。邓志义望着大海,想得很多,想得很远......

        “邓老师,你看!”方云平拉着一只不象样的风筝,蹦蹦跳跳地跑过来。

        “哪里弄来的风筝?”邓志义定了定神,奇怪地问。

        “李老师帮我做的。”方云平很自豪地说。

        这个李月强,做事跟打呼噜一样马虎,要做,得做个象样一点的,这象什么风筝?这不是丢我们这帮新老师的脸吗?邓志义这样想着,脸上露出生气的神情。

        “来,方云平,我帮你......”还没等邓志义把“做做好”这三个字说出来,张云早就抢走了方云平手中的风筝,拉着丈把长的线儿,在草坪上乱打转。

        “ 嘿——,灵极了,风筝‘离地三尺三’!”邓志义叫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  听到这叫声,在四周玩的孩子们又“哗啦”一声,围了上来......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3)| 评论(4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