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太湖风

路人走丢的脚步声......(原创作品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)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陆顺发,笔名:路人、柳思人、贝一川。职业,教师。 诗,像地旮旯里的小草一样嫩。有一天,路人的诗老了,太湖风里的雪也会跟着变老——白白的一生,走丢了不少脚步声。有诗(文)发表于《长江诗歌》《青年与社会》《营口晚报》《现代作家文学》《辽河诗词》《月亮诗刊》《新诗大观》《大众》《核桃源》《诗潮》《燕赵文学》《大别山诗刊》《渝水诗刊》《南风志》《天下诗歌》《岚》《新诗人》《营口诗歌》《诗歌月报》《关东诗人》《大诗界》《中国作家协会会刊》等纸媒网刊。

微型小说 沉思 【原创】  

2009-06-07 20:04:59|  分类: 小说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作者: 路人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  整整一个上午,601班的赵小明紧锁着眉头,上课常常走神,好像有什么心事。

       “难道下午班里要召开家长会他有顾虑?”班主任蔡老师这样自问,但最后还是摇了摇头,因为她清楚地记得,早操后,他进办公室拿作业本时,一点也看不出有心事的样子。

       作为班主任,蔡老师是了解赵小明的。他学习非常用功,又有心计,成绩在班里也是数一数二的,可就是不喜欢多说话,尤其是遇到不顺心的事。为了这个,蔡老师曾到他家走访过两次,可两次都未碰到他爸爸。问他奶奶,回答都是:在隔壁搓麻将。

        第二次去时,蔡老师想叫小明他爸过来聊聊,却被他奶奶给挡住了:“蔡老师,你别去叫。自从孩子他妈跟他爸闹离婚回了娘家那天起,他爸更是没白天没黑夜地钻在麻将堆里。一回到家,常常虎着脸,有事没事总在孩子身上出气。你这一叫,恐怕......”

        “是啊,不能乱来,得想个妥善的办法才是呀。”蔡老师懂得老人的心思,她收住了脚步。

        第二天,蔡老师找小明谈了一个多小时。赵小明只是静静地听着,很少插话,眼眶里却噙着泪花。谈话结束时,赵小明突然抽泣起来,“啪”一下扑到蔡老师的怀里,说:“拉我爸一下吧,老师!不然,我妈她真要——”他哽咽了。蔡老师一阵心酸,抚摸着赵小明的头,“嗯”了一声,她深深地知道,作为老师,没有任何理由不接受一个学生的请求的。

       在以后的一个星期里,赵小明像换了一个人似的,他那愁眉苦脸的样子不见了,上课注意力也集中了。可今天怎么又......?蔡老师陷入了沉思。

       许久,蔡老师似乎想起了什么事,她从批好的期中试卷中,匆匆地翻寻起赵小明的那两张来,可是,不知何故,怎么也找不到了。蔡老师记得很清楚,赵小明的试卷是放在最上面的,语文90,数学95。本想在下午的家长会上,先把这一成绩“亮亮相”,以此来感化小明他爸,然后再“趁热打铁”.......。可现在两份试卷不翼而飞,这可让蔡老师犯了愁了。

       中饭过后,教室里比以往多了近一半的人。十二点整,蔡老师夹着试卷和笔记本出现在教室门口,教室里立刻安静了下来。她环视了一下教室,发现赵小明还没到。她真有点生气了,刚刚松开的眉头又拧成了一个“结”。可值得蔡老师高兴的是赵小明他爸已经到了,端坐在赵小明的座位上,不过眼皮耷拉着,显得有些疲倦的样子。

       跟往常一样,家长们最关心的还是自己孩子的成绩。当小明他爸问起小明的成绩时,蔡老师显得有些不自在。

       “怎么,没考?”小明他爸似乎看出了点名堂,直通通地问。

       “不,考了。”蔡老师也直通通地回答。

       “成绩呢?”他有点急了。

       “别急。”蔡老师尽量克制住自己激动的情绪,“我们先谈点事行吗?”

       “考卷呢?”小明他爸好像什么也没有听见,嗓门提得很高,“小明的考卷呢?”

       “在我这儿!”门外有人突然大喊一声。几十双眼睛猛然间同时转向门口,都带着惊讶的光。

       小明他爸见站在门口的是自己的儿子,显得有些惘然。蔡老师愤愤地接过赵小明手中的试卷,一看,先是一愣,继而抬头瞪了赵小明一眼,最后还是会意地笑了。

       “先看看试卷也好。”蔡老师把两份试卷递给了小明他爸。

       “语文‘中’等?数学怎么0分数?”小明他爸一看得分栏内,一张是用红墨水改写的“中”,一张贴上了一方“小白纸”,就吼起来。

       “爸爸,你好糊涂啊!”赵小明表现出从未有过的平静,非常认真地说,“这不是中等,是‘红中’;那不是0分,是‘白板’!”

       “啊?”小明他爸眉宇间立即横出了一张“竖子”,看了看自己的儿子,又看了看班主任蔡老师,然后渐渐地低下了头,陷入了深深地沉思之中......

        教室里一片寂静,所有参加家长会的人似乎都在思考着同一个问题。

(2009.6.7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3)| 评论(1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